close

058.jpg  

  如果能夠選擇居住的國家,那麼瑞士絕對會是我的第一首選。歐洲高素質的生活環境讓居在政治紛擾、環境髒亂、人民素養低落的國家人民心生嚮往,既然無法居住在那麼優質的生活環境中,那麼就利用旅遊的機會好好體驗人家高優質的生活品質吧!
  計畫了半個年度,終於敲定在瑞士會停留的地區,好在現在網路的便利性,讓我可以找到許多旅遊的資訊以及曾經到過瑞士旅遊的經驗談。瑞士簽證比我想像的好辦多了;雖然準備了很多資料,但也很輕鬆的拿到手,而且是末代的瑞士簽證了,因為瑞士即將在08年十二月加入申根公約組織,也就是以後拿到的就是瑞士申根簽證,用這張申根簽證便可以暢行無阻各個申根國,不像現在我拿的瑞士簽證是不能前往申根國的。出發前一直在觀察瑞士的天氣,十二月經常在下雪,對於不是要前往賞雪、滑雪的人而言不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到處都是一片銀白世界,那就代表看不到猶如春天綻放的那幅美景;不過,這卻也是在台灣很難看到的景象,天氣,交給老天爺吧!

DAY1

  今天又要打破自己的旅遊紀錄了,那就是十二個小時內要換三個航班才能到蘇黎士,從台北到香港再由香港到新加坡轉機。原本以為香港到新加坡及新加坡到蘇黎士這兩段行程可以在台北完成報到並拿到登機證,沒想到香港出發的航段必須到香港的轉機櫃台辦理,雖然不是搭同一家航空公司,但行李可以從台北直接掛到蘇黎士,這樣我就不用拉著行李到處跑。下午兩點半離開桃園,一個半小時後就到了香港國際機場,接下來得找到轉機櫃台,幸好香港機場的轉機資訊很清楚,一走出空橋就看的到各家航空公司的轉機資訊,沒過多久就找到新航的轉機櫃台,我拿出昨天線上報到所印出來的資訊,沒多久時間就完成報到手續,拿到兩個航段的登機證後,必須再經過一次的安全檢查,之後才能前往候機處。香港機場只有大可以形容,雖然幾年前也曾經停留過一個小時,這次總算比較有充裕的時間到處逛逛。拿到登機證後開始找新航的貴賓室,雖然很多地方都有明顯的指標,但實在分不清楚東南西北,找了半個小時候才在旅客訊問處問到,原來就在15號登機門附近。

021.jpg  

       登機前的一個小時離開貴賓室,前往25號登機門候機,這個時候天色已經開始變暗,整個候機大廳人潮仍舊川流不息,看得出香港國際機場的繁忙,這跟台灣那種氣氛是完全不同的。延誤半個小時候才開始登機,這次從香港出發所搭的是新航747萊佛士艙,雖然之前沒有搭過他們的747,但新航的硬體設備及服務應該會令我滿意。新航的Space Bed果然非常舒適,機上服務也相當不錯,只是我用book the cook所選的那道主菜,酒醋明蝦與干貝的味道不是很喜歡,其他方面則是不錯。很快的四個小時就在美食與享受中度過,大約晚上十點就飛抵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飛機停在剛啟用一年的樟宜機場第三航廈,從一出空橋就能感受它的氣派,不愧是五星級的國際機場。在機場內實在也搞不清楚應該是到TransferA還是到TransferB等待,最後還是問了機場人員才知道,叫我直接到新航貴賓室,就從眼前這條長長的商店街一直走,樟宜機場的第三航廈真的相當大,居然看不到盡頭。漫步了一陣子後才看到新航貴賓室,就在另外一個樓層。或許是晚上的關係,第三航廈的新航貴賓室從入口看起來就像是夜店,這樣說真的不誇張,不過內部的裝潢真的就令我十分驚豔,比起第二航廈貴賓室舊舊的感覺實在不能比。瀏覽了一下子後便衝進淋浴室好好梳洗一番。今天從台北一路吃到香港,又從香港吃到新加坡,既使看到貴賓室內有很多熱食也沒有胃口,只裝了幾片冰涼的西瓜。不知怎麼的,筆電最近都怪怪的,不是無法進到開機畫面,就是關機有問題,居然在香港的時候開不了機,真是急壞了;幸好在新加坡能夠正常開機讓我用無線網路,只是時間太短暫了,無法好好使用這項服務,離登機還有一個小時才離開貴賓室前往候機室。
  沿著手扶梯而下,繼續前面未知的旅程吧!新航貴賓室面對的是TransferA,而我待會就是由A14登機。或許從這裡到最後一個登機門還很遠,因此這裡也設了一個Shuttle,讓由A15到A21的乘客不用走那麼遠,我說過了,這裡是看不到盡頭的。為了體驗機場貼心又便捷的服務,我捨棄優閒的漫步,改搭Shuttle到登機門比較快,還好A14跟A15只是隔壁而已,並不是不相干的方向。完成安檢後就是等待登機了,接下來就是長達十三小時的飛行。像這樣長途的飛行更需要舒適的空間,新航全新商務艙就能夠符合我的需求,能夠在長途飛行中好好休息,到達目的地後容光煥發繼續玩。這次遇到兩個會說華語的空服員,一位是馬來西亞籍還有一個來自台灣的,一路都是這兩位Singapore Girl照顧,使得這趟行程更添美好回憶,終於嘗到非常不錯的空中餐食,最重要的是舒適的睡了一覺,因此到瑞士肯定精神十足。就這樣,第一天就是在換搭三個航班中度過了。
 

016.jpg  

DAY2 

  經過長途的飛行,終於在破曉前抵達蘇黎士,這麼酷寒的天氣我還以為瑞士應該下雪了,雖然天色還沒亮,但今天天氣應該不錯,飛機在前往停機坪途中正有兩架飛機正在除冰,這可是亞洲機場看不到的,雖然沒有下雪,但機翼上一定有結冰。飛機停妥機門開啟,一走出空橋一陣寒意襲來,外面溫度有多低?看空橋的玻璃結滿冰晶就可以猜得出來,看來先趕快離開這裡比較好,不過就算是到了航廈內還是很冷,一堆人就看著一個亞洲人只穿著短袖然後臉色很難看的樣子,我只想趕快拿到我的托運行李,而且託運行李沒有被寄丟。搭著Shuttle前往海關查驗處,值得一提的是Shuttle行進中有出現了瑞士牛鈴跟牛叫聲,我想應該是象徵來到瑞士吧!來到海關查驗處,問了我兩個問題,一是停留幾天,另外一個是不是第一次來,去了幾個國家還是第一次不用填寫入境卡的,要是我的看法我會覺得真的太好了。完成入境審查後,趕快衝去拿託運行李,站在行李轉盤前暗自祈禱我的行李要出現,還好沒過多久讓我喜悅的拿到。終於到了入境大廳,我先換了幾個銅板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之後遍尋有關於火車的資訊,後來沿著Railway的指示走,步行到另外一棟建築物內,入口大大的幾個SHOPPING看來應該是在裡面,Zurich Flughafen站就在這裡,我必須在這裡搭火車到Luzern。我從背包內拿出在家裡印的時刻表,跟站務人員說我要訂這班車到Luzern,誰知道他布拉布拉說的一堆,最後還是給他買到車票,看看車票上的資訊才知道這是不限車次的票,而且是"自由座",站內的時刻表跟我印出來的車次時間一樣,看來我還是搭這班好,因為這班的終點站就是Luzern。趁著等車的時間就在裡面逛逛,順便試探一下這裡的物價,在車站的商店隨便挑了一件普通T-Shirt居然也要四十塊瑞士法郎,歐洲的高物價果真名不虛傳。

 

029.jpg 042.jpg  

       回到候車大廳繼續等車,直到列車進站前五分鐘才下到月台,這裡的火車也有雙層的,感覺就像回到雪梨了,唯一不同的大概就是車廂有分等級。火車準時的出發,沿途停了幾站之後到了蘇黎士總站,接下來才又往回開到Luzern。或許是冬天的關係,沿途盡是蕭瑟的景色,跟我所想的不太一樣,就像飛機上的Miss劉說的一樣,冬天比較適合來滑雪的人,我不是來滑雪反而是來感受瑞士冬天的寒冷天氣。不管了,反正人都來了,自己精心安排的行程當然也要去,這樣才能發揮自助旅遊的精神。 

023.jpg

  早上十點終於抵達引頸期盼的Luzern,一路上過來天氣都還不錯,想必今天是個適合逛逛的天氣。一走出車廂又是一陣寒意,我加緊腳步趕快離開車站,只想趕快到飯店check-in,走出車站已經冷到不行,我還得看飯店在哪個方向,然後攔一輛計程車過去;不過一出車站好像都沒看到計程車,我心想該不會瑞士沒有計程車這種東西吧!偏偏飯店就在對岸,雖然不是很遠,但這種天氣就算走五分鐘都覺得很痛苦,身體雖然穿了一件大衣不會冷,但是雙手跟頭都是露在外面,只有凍到不行,只覺得手指的血液要結凍了,突然很想念家裡的那頂安全帽……。既使很冷還是拉著行李邊拍照邊往飯店方向走,好不容易才走到了飯店,一進到大廳就會覺得裡面跟外面溫度差很多,我想外面應該零下幾度,連飯店外的水池都結了一層冰。我問了櫃檯的服務員可不可以現在check-in,還好可以現在就可以辦理check-in。說到National Hotel這棟建築物已經有一百三十幾年的歷史了,今天算是住在歷史古蹟內,飯店更是緊臨盧森湖畔,地點相當不錯。 

039.jpg  

  中午時候離開飯店,打算步行到了剛剛經過的卡貝爾木橋附近,今天是星期一人潮卻滿多的,儘管天氣很冷還是不想待在飯店浪費時間。Kapellbruecke附近有許多人行步道,這個區域也聚集了許多商店,瑞士著名的銀行與鐘錶店在這裡比比皆是,我除了沿途欣賞當地的特色建築外,就是找個吃的東西填飽肚子,我在卡貝爾木橋附近找到了一家名為Sing的麵包店,生意看起來還不錯,店內除了賣麵包之外,可能也有賣一些簡餐,可以坐在室內靠近河畔的餐桌用餐,暖暖的陽光灑進來感覺很舒服,難怪店內聚集了那麼多用餐的人。我買了一個派跟麵包到外面吃,只有那個包肉餡的派有微波過,所以吃起來還熱熱的。吃了一頓簡單的午餐後,繼續沿著周邊的街道走,最後來到盧森車站對面的一家Globus的百貨公司,雖然規模不大裡面也應有盡有,看到許多服飾都在折扣。隨後我走回盧森車站,打算買些東西當晚餐,車站的地下樓層有許多買吃的,但看起來都差不多是麵包類的,並沒有太多選擇。採買完畢後繼續頂著寒冷的天氣回到飯店,我發現盧森這裡要買個民生用品可能不像台灣那麼方便,可沒有那些二十四小時都開的便利商店,要買瓶水可能還要走到離飯店有一段距離的地方,就當沒水可喝的時候,剛好向Housekeeping的媽媽拿了兩瓶,算是解燃眉之急。 

051.jpg 054.jpg 057.jpg  

DAY3 

  今天一早就起床吃了飯店提供的不是很豐盛的早餐,因為待會要去搭景觀列車。瑞士有好幾條景觀列車,包括:GLACIER EXPRESS冰河列車、BERNINA EXPRESS伯連納列車、WILHELM TELL EXPRESS威廉泰爾列車、GOLDEN PASS LINE黃金列車…等,都是瑞士境內相當有名的,而我今天搭的是黃金列車的其中一段,由Luzern到Interlaken Ost

063.jpg 065.jpg  

  早上九點就步行到了盧森車站,因為昨天有在車站地下室買過東西,所以知道售票處就在那裡。售票處跟台灣的郵局及銀行一樣,都需要抽號碼牌等叫號,因為購票的人不多,所以沒幾分鐘就排到我。我拿出在台灣預定車次的紀錄給售票員看,他看了好一陣子,似乎不知道我訂的是黃金列車,我也沒提醒我要坐黃金列車,他最後問了我好幾個問題,什麼要停留幾天、要買一個月還是什麼的票價,我還問他確定是在這裡購票?他回答是這裡,還用筆寫了好幾種票價,最後他給我兩張來回二等艙跟兩張頭等艙單程票,總共要160CHF,我看到這個價錢真的不敢相信,不是不用100CHF嗎?怎麼變得那麼貴,而且是兩張相同的票,我沒想太多就掏出信用卡付了錢,160CHF將近5000台幣耶!簡直是天價!最後還是帶著沉重的心情往月台走,我看了火車站的時刻表沒有黃金列車的班次,只有一班跟黃金列車同樣出發時間的車子,我走到那個月台才看見一列熟悉的黃金列車車廂。我坐在車廂內一直想著這件事,本來應該是很期待搭上這班景觀列車,但剛剛付了那筆車票費讓我覺得心情變得很差,差點要跑去退票算了,放棄搭黃金列車到Interlaken。雖著火車離開車站,只好等回到盧森的時候再拿去看能不退,因為我總覺得售票員多讓我買了一張票。
  開了半個小時,火車開始往山區方向前進,這時窗外景觀已經開始轉變,盧森到茵特拉肯中途會停很多站,絕大多數得車站都小小的,也沒有幾個人上下車,不過像這樣的小村莊才真正能感受瑞士的恬適。在台灣冬天會遇到下雪的機會很少,所以很多人會利用寒流跑到合歡山去等機會,或跑到鄰近日本北海道賞雪,這兩個我都還沒遇過,所以剛好趁著個機會好好體驗,有些地方因為太陽照射角度關係,所以積雪比起其他地方厚,不過整片山頭都壟罩著白雪真的很漂亮。今天天氣相當不錯,高山地區都能見得到太陽露臉;儘管如此,外面的氣溫還是很低,坐在車廂內因為有熱氣,所以不太能感受得出來。Luzern到Interlaken Ost只需要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就能飽覽瑞士的湖光山色,相當值回票價。
 

068.jpg 082.jpg 084.jpg  

  大約中午抵達Interlaken Ost車站,這裡距離較熱鬧的Interlaken West還有一段路,我在車站內買了一張到Interlaken West的車票,我還以為應該搭火車過去,沒想到站務員叫我到外頭搭21號巴士前往。搭巴士前往Interlaken West只需要幾分鐘,早知道那麼近用走的就好了,所以等一下搭回程再慢慢步行過去。時間已經是中午,看來也要找個地方吃午餐,我沿著Interlaken West車站旁的商店街往前走,就在不遠處有一家很大型的建築物,我不確定那是什麼店,因此我過去看看,原來是一家名為MIGROS的大型賣場,一樓入口處有一家餐廳,我走近一瞧居然是在賣自助餐而且以秤重的方式計價,裡面的菜色還滿多的,只見用餐的人都拿著餐盤裝自己要吃的東西,跟我們在飯店或餐廳吃自助餐的方式一樣,這裡種類真的很多,只是想要多吃可能要花不少錢,最後我只裝了一盤炸物跟一塊起司派外加一瓶水,拿到櫃檯算錢也要我15CHF,這樣的價錢我倒沒太大的驚訝。或許是中午用餐時間用餐區全都坐滿人,我端著餐盤逐一看有沒有空位,幸好沒等太久的時間就可以品嘗這頓午餐。

087.jpg 093.jpg 098.jpg  

  餐畢後我沿著手扶梯上去,二樓有一間生鮮超市,另外也有賣其他像園藝跟家電的東西,逛了一圈後才離開MIGROS。由於時間距離回程火車時間還早,所以就在茵特拉肯街上逛逛,瀏覽這附近的景色,這也是搭黃金列車到這裡的目的之一。書上介紹,Interlaken是攀登少女峰的前哨站,因此許多遊客會先在茵特拉肯停留一個晚上,隔天早上再前往少女峰;其實在計劃來瑞士的時候有打算住一個晚上在這裡,但那個已經是在我訂了飯店之後才計畫,所以不能因為想住在這裡而取消原先盧森的住宿,因為取消是要扣手續費的。Interlaken車站前的這條路兩旁有許多特色商店,我利用這段時間瀏覽了很多商店,這裡反而不像大城市有那麼多名牌店,但瑞士鐘錶店在這裡還是有很多家,另外有裝飾得相當豪華的巧克力店以及可買送禮的紀念品店,總之足夠逛上大半天的。途中來到一家相當知名的五星級飯店-Victoria Jungfrau Hotel,我想起才不久之前在電視上看到莎曼珊布朗小姐在瑞士就介紹過這家飯店,她就站在某個套房陽台上,遠眺瑞士壯闊的山峰景致,那種感覺有多享受呢!就這樣,我也站在這裡凝視著這幅真實的、令人感動的景致。 095.jpg 103.jpg 104.jpg  

  回到Interlaken Ost打算坐最近班次回盧森,正巧月台上有一班要回盧森的火車,就在火車要開的時候搭上。車行不久有一個查票員正在查票,我拿出早上買的那幾張車票,問他這些票是不是來回票可不可以Refound,他看了看覺得很奇怪,我跟他說好像買了兩張票,果然其中有一張二等艙是多買的,他以為我還有其他同伴,最後他在票上寫了一些字,叫我回到盧森的火車站退掉,還好多出來的那張可以退票,我還可以拿回60CHF。回到盧森火車站,我隨即前往購票處去退那張票,我問櫃台小姐能不能Refound這張票,結果真的可以辦退票,她問我有沒有帶護照,我拿護照給他,只見她在電腦輸入的一些東西,最後說只能退回44CHF現金,雖然被扣了16CHF;但總比不能退票要好太多了。完成退票後,我在車站內買了晚餐才回到飯店。 

108.jpg 111.jpg  

DAY4

  這兩天晚上在飯店都很早睡,所以還沒到晨喚的時間就起床,雖然已經早上八點,天色還不是很亮,所以早餐都可以很優閒的品嘗。盧森就停留到今天,中午退房後就要前往蘇黎士,利用這段時間逛去第二天就要去的Lowendnkmal獅子紀念碑及Gletschergarten冰河公園。依照飯店附給我的那份盧森地圖,這兩個地點都離住的飯店不遠,應該走路二十分鐘內就會到。我依照地圖指示,沒想到還是走錯方向,好在遇到一個溜狗的先生好心指引容易的找到了。初見那面刻著令人為之動容的獅子,我能體會作家馬克吐溫為何那麼形容了。說起這獅子紀念碑其實也是有個故事的,相傳是紀念法國大革命,十六名為保護法皇而戰死的瑞士士兵而立的,聽到這個故事的確很令人感動。本來也打算進去冰河公園,但還沒到開園時間只好先行離去,然後再到地圖上的盧森舊城區。距離獅子紀念碑步行約十幾分鐘就可以找到舊城牆,這裡保有相當完整的舊城牆建築,在現代文明中看到盧森的古樸。在盧森湖畔步行了一個小時才回到飯店收拾行李,準備前往盧森車站搭車到蘇黎士。我沒讓飯店叫計程車載我去車站,我選擇步行方式拉著行李沿著湖畔走到車站,飯店人員親切的道別讓我再次留下好印象,盧森的美真的只能親身體驗,就像遠方那座高聳的山峰令人難忘。

112.jpg 113.jpg 115.jpg 117.jpg  

  抵達盧森車站已經錯過最近的一班前往蘇黎世的火車,我盯著時刻表看何時會再有前往蘇黎世的車子,相距大約半小時就有一班可搭。或許是我發音不正確,站務人員總是聽不懂我說"zurich",我想這個字應該是德文,如果直接用英文念可能不太正確,那個站務員還用筆寫出我說的站名,結果根本不是蘇黎士站,而是其他我沒聽過的,還好我也用寫的給她明白,買到車票後車子大概十分鐘左右才進站。大約中午就抵達蘇黎士總站,一下車只見車站大的讓我不知走哪個方向,不過有一個可以確定的定律,那就是跟著人群走。蘇黎士車站要比盧森大太多了,光是月台就有好幾十個,可見蘇黎世是一個很重要的樞紐;但問題來了,PARK HYATT到底離火車站多遠,或它是在哪個方向?這些我完全不知道,走出火車站前考慮了一下子,看到火車站出口有人在搭計程車,看來最快的方式就是跳上計程車直接到飯店。跟司機表明我要去PARK HYATT,他熟悉的沒有問我其他問題就載我到了飯店,果然PARK HYATT不是在很熱鬧的位置,一路上只祈禱不要太遠,雖然只有不到十分鐘的路程,最後跳錶到飯店還是讓我付了14.2CHF,彷彿十月東京重演,搭計程車真是很高級的享受。迫不及待的趕快進到飯店check-in,只見大廳櫃檯擠了一些人,或許正在辦退房吧!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手續,但那個男服務員似乎很忙,又要接電話又要key資料,連忙向我道歉,他說現在才12點,房間還在打掃中;不過他仍會先幫我安排房間。我仔細的看他在住房資料上寫了什麼,China?什麼?他在我的國籍上填China!雖然我沒立刻要他更正我的國籍,但等他幫我都處理好之後我便開口跟他說你寫錯國籍了,我來自台灣不是中國,他連忙道歉把它劃掉重新寫上Taiwan,看他的表情應該是知道還有台灣這個國家吧!我心想:就算你之前沒聽過台灣這個國家,但這陣子台灣某總統把錢洗到瑞士你應該也有看新聞吧!真是令人發噱!不過PARK HYATT ZURICH的服務真的不錯,除了有專人西裝筆挺的幫我提行李外;並且引領客人到客房,也跟我寒暄了幾句,我也禮貌性的致上小費囉!住房方面我也非常滿意,備品也是義大利知名品牌,足見PARK HYATT的用心,等一切都安頓好之後,開始今天的蘇黎世之旅。 

118.jpg  122.jpg 144.jpg  

  走出飯店時在分不清楚該往哪走,只記得飯店離蘇黎世湖區沒有很遠,沒想到真的走對方向了,離飯店大約兩百公尺的距離就是廣闊的蘇黎世湖。瑞士的湖泊也滿多的,昨天黃金列車這段也經過好幾個湖泊,每個湖泊都是那麼乾淨那麼漂亮。沒過多久居然來到Bahnhofstrasse班霍夫大街,就當我正要拿書起來看的時候,看到班霍夫大街跟Fraumunster教堂及舊城區讓我不知道該先去哪?最後還是先走這條非常有名的商店街,這條班霍夫將近一公里多,起點是蘇黎世火車站前,我則從湖區這裡往火車站方向走,大街的兩側聚集了許多高檔名牌精品店,多到實在數不清有多少家。今天逛街的人還真多,不知道是不是每天都有這樣的盛況,總之來這裡再多錢都不夠花。就當我走到大街中段的時候,怎麼突然有警車橫在路上,仔細看後頭居然好大一群舉牌的抗議者,起初我還以為那是跨年的活動,等人群越來越靠近才知道那是什麼以色列、加薩在動亂,他們應該是為這件事情出來抗議的吧!出國總會遇到許多第一次,這還是第一次現場看到那麼多人在集結抗議,我看至少上千人。雖然逛街遇到這樣的插曲,但好像也沒減少當時在血拼的那些人。終於走到蘇黎世火站前,這時已經下午兩點多了,雖然已經過了午餐時間,還是決定找個地方填肚子。就在火車站對面有家麥當勞,看來這餐就吃這個了,來到瑞士幾乎每餐都離不開麵包類的,現在反而有點想念台灣多樣化的飲食,在這裡有時不想走餐館,所以都買買麵包當作一餐。這裡的麥當勞生意也是好的不得了,點了一個套餐12.1CHF,瑞士旅遊局告訴到瑞士旅遊的人到餐館別跟服務生說要拿Manu,因為這裡可是代表你要點套餐,而不是給你菜單看,我今天就點了一個Manu,幸好之前有上去看過這些資訊,不然有時真的會鬧出笑話。 

 

148.jpg 150.jpg 154.jpg  

  酒足飯飽後我走到剛剛有進去看的一家熟食店,打算今天晚上吃些不同的,看櫥窗擺了很多誘人的美食,一樣都是以秤重計費,我點了300克的蘑菇燉飯,那是我猜的,我哪知道它叫什麼名稱,反正就是米飯內有蘑菇就是了,結果它給我330克,並且問我要不要加起司粉,當然有什麼加什麼囉!秤完重量一共是9塊多CHF。我帶著今天的晚餐漫步回飯店,途中想說看能不能走個比較近的路回飯店,沒想到自己自作聰明,走了很多條街就是找不到飯店,結果還搞迷路記,最後還是乖乖走回原來的方向。回到班霍夫大街開始有點下雨;不過沒多久我覺得好像有一粒粒的東西打在衣服上,近看才知道那就是傳說中的雪吧!沒想到2008的最後一天,遇到人生中的第一場雪,就在班霍夫大街。 

175.jpg 180.jpg 187.jpg  

  回到飯店才剛放下晚餐門鈴就響起,門外來了兩個飯店的人員,說什麼今天是年度最後一天,飯店招待每個房客一瓶香檳及造型巧克力。哇!這樣的服務難道不值得為這家飯店加分嗎?如果我沒聽錯的話,飯店大廳子夜應該也有活動才是,真的令我拭目以待。晚上十點打算到班霍夫附近看看,沒想到一出飯店門口居然已經積了一堆雪,到底是幾點下的我怎麼都不知道?這簡直是太帥了,我也一直期待這兩天可以看到下雪的景象,只是我待在飯店這幾小時居然都沒察覺窗外在下雪。我掉頭回房間找傘,沒想到房間內沒有放雨傘給房客,我下樓直接去找大廳櫃檯拿,之後才興奮的先在飯店才拍了幾張照片,哇!這可是比我昨天在Interlaken看到的積雪還多,而且看起來也”新鮮”多了,我是說因為剛下不久所以看起來很雪白,坦白說,真的冷的要死還偏偏要去,邊走邊發抖……。離開飯店後我沿著下午往湖區的路走,沿路滿地都是積雪,我更加小心走著,我可是沒什麼雪地行走的經驗,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摔個四腳朝天那就很糗了。越接近班霍夫大街這裡人更多了,而且好像這附近道路都封起來了,沒看到什麼車子開進來,路旁倒是擺了許多的攤販,我在一間賣烤麵包跟熱茶的店停留,那個時候手指已經凍到沒知覺,而且變得有點遲緩,掏錢要買現烤的香蒜麵包掏半天,怎麼那麼冷啊!我就在寒風刺骨的街上吃了那條5CHF,暖呼呼的現烤香蒜麵包。接著我繼續往橋上及教堂方向走去,那裡聚集了樂團在表演,氣氛真的很熱鬧,教堂那裡也有好幾個DJ播放動感音樂,很多人隨著音樂搖擺著身體,還有些人乾脆拿著香檳就喝了起來,畫面真的很有節慶的味道,而我沒有等到十二點那個時候就慢慢走回飯店,想看飯店大廳有沒有什麼活動。回到飯店大廳沒什麼動靜,但飯店的BAR就比較熱鬧了,說不定待會就有倒數,我還是回去收拾準備睡覺吧! 

186.jpg 197.jpg 198.jpg  

DAY5 

  早上的天氣真的很不錯,從落地窗就能看到陽光露臉,喝了飯店每天都會提供的熱咖啡跟茶,待會出去外面就溫暖多了。今天的行程是將前往SCHAFFAUSEN沙夫豪森,距離蘇黎世大約五十鐘車程。從飯店大概要走多久才會到車站呢?如果走路速度快一點只要20分鐘,並沒有想像的遠。一大早的班霍夫冷冷清清,跟昨天逛街人潮真的差太多了,唯一不變的還是那些很吸引人的櫥窗。抵達火車站比我預期的早,所以有時間買個東西吃,只不過這四天都一直吃麵包類的,真的有點膩了!但是我還是在車站內買了一個炸魚堡,不像前幾天那些麵包都不知道做好多久了,早上這個就很新鮮。因為實在不太會念SCHAFFAUSEN這個地名,所以直接拿出我印的行程表上的給售票員看,順便問她萊茵河瀑布是不是這個站,她說還要搭巴士前往,我還以為很近的話就用走的。從蘇黎世出發後,沿途還是很多昨天傍晚留下來的那場雪,越往沙夫豪森景色越漂亮

222.jpg 224.jpg 235.jpg  

  十一點左右終於到了SCHAFFAUSEN,車站外頭有巴士站,只不過不知道該在哪買車票跟坐幾號車,我還得一個一個站牌看,最後發現一號公車上顯示有停萊茵瀑布,接下來我衝進車站要買巴士票,售票員叫我直接跟巴士司機買,只是跑出去要搭的時候已經離站了,只好再看下一班什麼時候有,看到站牌的時刻表,一個小時發有很多班。坐上巴士可能不到十分鐘就到達離萊茵瀑布最近的站,幸好這裡都有路標指引,從半山腰沿著羊腸小徑走到河谷,沿路盡是雪白的景色,踩在沒有融化的雪上還真是特別,還得小心腳步不然肯定摔個夠。現在所在的地方是歐洲第一大瀑布-萊茵瀑布,雖然只能從遠方眺望,但瀑布傾瀉而下的氣勢仍舊令人著迷,不管從哪種角度欣賞萊茵河瀑布,都會有不同的感覺。我在這裡買了來瑞士的第一份要帶回台灣的名產-巧克力,瑞士有名的東西很多,鐘錶可能是買不起了,瑞士刀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實用,起司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吃,唯有巧克力是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多棒的禮物呢!不過這裡的巧克力可也不是便利商店一包幾十塊錢,高級的巧克力店在台灣也有,曾經進去買過一次,才幾顆就五百耶!我媽都說”吃了當皇帝喔”!在瑞士這樣高級的巧克力店到處都是,如果不買些真正在瑞士製造的巧克力,那還真的不像是到過瑞士呢!光是展示櫥窗那些就夠吸引人的。我之所以會在萊茵瀑布這裡的紀念品店買,反而沒有在高級巧克力店買的原因,應該就是被他的包裝吸引,每顆巧克力的包裝紙都是瑞士住名的景點,這幾天我倒沒在其它市區的商店看過,而且也不貴一盒才6.3CHF而已,他還裝在一個很可愛的手提帶內。

199.jpg 203.jpg  

  離開小店後,我沿著步道爬到比較高點的位置,從萊茵河上方欣賞它不同的風情。今天天氣不錯,所以沿路積雪都稍微融化,很像是走在魚市場的感覺,如果滑倒可能衣服也會沾到泥水。萊茵瀑布上方有一座石橋,我好奇的的跟著其他人走到萊茵瀑布對岸,山頂這裡有一棟建築物,不知道那是什麼,而且很像也沒開放的樣子,住在這裡真的可以欣賞萊茵瀑布四季的變化。回程我捨棄搭公車,由萊茵瀑布這裡一直步行回到沙夫豪森車站,不過自己的自作聰明又讓我走了好長的一段路,由於步行的關係,怎麼覺得沿路來往的人很少,看不到幾個人在街上閒晃,而且沿路商家也都沒開,真是夠冷清的。好不容易費了將近五十分鐘走回車站,中午沒吃飯又走那麼多路,簡直餓到不行,還好車站旁的商店有開,先買了這個麵包充飢,唉喲!怎麼又是麵包。
  回到蘇黎世車站已經是下午三點了,該是張羅晚餐的東西,就在早上買炸魚堡的那家店看到想吃的薯條加魚條,考慮了一下還是沒掏錢買,我走到隔壁的一家不知道什麼英文字的高級巧克力店,準備今天的第二番採購,店員看我挑了很久,有點不太想理我了,我心想:誰叫你家巧克力沒有讓人試吃,我怎麼知道我比較喜歡哪種?不過還是買了兩小盒來犒賞家人囉!走出車站沒多遠還是轉頭回去那家炸魚堡店,買了一包8.9CHF的薯條加魚條,打算給自己的晚餐加菜。今天的班霍夫大街依舊有很多逛街的人,但街上的商店都是沒有營業,瑞士的商店營業時間很奇怪,假日應該是最多人逛街的,反而沒有開門營業,在台灣假日沒開門營業那還賺什麼啊!只能說是國情大不相同。回到飯店後,我居然早上沒把請勿打擾的燈按掉,結果當然是沒來整理房間囉!只好先衝去請House Keeping的人過來幫我整理。

172.jpg

DAY6 

  在房間享用昨天買的蛋糕及飯店提供的熱咖啡後,今天中午就要搭飛機開瑞士了,雖然只停留幾天時間,但是這個漂亮的國家就讓我留下難忘的旅遊經驗。完成退房手續後還是以步行的方式走到蘇黎世車站,距離十分鐘車程的時間就到了機場,還好我的那只行李可以直掛回台北,不然還要拖著到處跑也很累人。拿到登機證後,依照登機方向來到證照查驗處,沒想到蘇黎世機場的證照查驗台只有四個,長長的人龍就卡在查驗台前,這點真的要改善。完成出境手續後,除了到新航所屬Star Alliance Lonuge休憩外;就是好好瀏覽機場了。今天天氣顯然沒有昨天好,但還是沒有遇到我期待的下雪。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與瑞士有個約定,下次我還要見到妳不同的景致以及那份質樸的風貌。 

242.jpg 244.jpg 2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