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49.JPG  

  記得上次從瑞士回來才打算今年再去澳洲;沒想到二月英國突然宣布2009年三月起,持台灣護照前往英國可享有六個月免簽證,這個消息立刻震撼了我!怎樣也先要把英國率先排入這次的年度旅遊。辦英國簽證跟辦美簽一樣麻煩,除了要面談外;還要做一些”生物辨識資料”,所以這兩個國家我暫時都不列入旅遊名單;不過,六個月的免簽證實在挺吸引我的,不如就先來趟倫敦吧! 

DAY1
  或許是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連航空業也受到重創,出現商務客大量流失的現象,一向靠商務艙、頭等艙賺錢的航空公司也不得不調整一下票價,也因為這樣買到比去年或是幾年前更優惠的票價。這次行程也跟一月瑞士之旅一樣,先從香港再到新加坡轉機,順便搭乘營運還沒兩年的A380。出國這麼多次還是第一次要帶著口罩出國,為了就是不要因為出國玩還帶了H1N1回家。雖然香港幾個月前爆發疫情,但香港機場戴口罩的人還真的是少數,聽說英國疫情也挺嚴重的,總之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囉!  
由於要銜接下午從香港到新加坡的班機,所以一早就得先從高雄搭飛機到香港,除了可以順便在新航貴賓室休息外;還能有充分的時間等候飛機。從高雄搭著港龍航空到香港,再由香港辦理報到手續,安檢過後就是三個小時的候機時間,這時當然先去貴賓室候機囉!剩下一個小時候在前往登機門。由於A380有專屬的登機門,所以離貴賓室比較遠,還要搭Shuttle到登機門附近,如果要走的可能要花不少時間走路。

9401.JPG  

  只要有A380的地方總是能吸引人們目光,雖然新航A380已經飛香港兩個月,但還是有很多候機的旅客特地來拍個照片,只能說太感動了,今天總算可以搭到新航A380。如果新航把香港A380首航延後兩個月,那麼今天就能當個首航客;不過,這次的倫敦之旅一共要搭四次A380。終於等到可以一窺A380的時刻了,今天的這個航班的乘客沒有我預期的多。新航A380的新商務艙也是採用777-300ER的座椅,所以對我來講已經不算新奇了,這次則是想看看傳說的超豪華套房。飛機起飛時,它那汽車還大的發動機,居然有沒有發出太大聲響,客艙內出奇的安靜;我也發現一點,A380起飛後爬升的速度相當慢,不像之前坐過其他機型的飛機一起飛後不久就能到一萬呎,只能說A380真的都是緩慢的爬升。吃完很早的晚餐後,沿著樓梯往頭等套房一探究竟;不過主層樓梯口居然被擋著,不知道是什麼用意,我站在較高的位置拍了張照片巧遇一位服務頭等艙的資深男空服員,他對我笑笑,我也對他笑笑囉!之後才上樓回到價格平實的商務艙。經過三個小時段暫的航行後,在傍晚抵達樟宜機場,由於上次經由這個模式在新加坡轉機過,所以直覺就往新航貴賓室前進。進到貴賓室先找上網區連線,看能不能遇到朋友們。上網到了九點半才跟線上的朋友道別,因為趕在待會十一點登機前先去洗個澡然後再吃點東西。還是跟上次來新航貴賓室一樣,時後不早了;但貴賓室仍是高朋滿座。
  今天出發的登機門就在新航貴賓室下面,所以不花太多時間就到了,A4候機室是跟許多個候機室在一起,所以一到安檢肯定擠很多人,我到候機室的時候已經是滿滿人潮了,剛好隔壁也有一班A380要到巴黎。我訂的Upper Deck商務艙60個座位幾乎全滿,只能說新航商務艙太受歡迎了。接下來的航程可以好好休息了,13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可是比我的工作時間還長,所幸客艙的舒適度飛再久都不累;不過由於是夜航的關係,很多人連餐點都不吃一起飛乾脆就睡覺去了,我則是一直撐到吃晚餐點後才睡覺。或許是早上太早起床,我在飛機上應該也睡了六個小時,如果不是途中氣流不穩定,應該可以再睡久點。大約抵達倫敦前兩個小時開始享用今天的早餐,輕鬆地度過舒適的13小時航程。
 

9409.JPG 9419.JPG  

DAY2

  在飛機上空姐發了一張快速通關,相信待會通關的時間應該不會等太久才是。一走出機艙馬上領略到英國秋天的氣溫,出發前幾天就一直在注意倫敦這裡的天氣,白天氣溫可能都不到20度,讓我行李又多一件長袖衣服。沿著機場入境的指引,走了一段路才到海關查驗;不過,以為一大早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排隊通關,居然還是排了長長人龍,就連快速通關通道也快速不起來,只能說也很多人拿了快速通關。不知道英國的海關會不會太刁鑽,之前在網路有人說雖然不用簽證但最後也是被遣返,應該是某部分出錯才是;就當在想的同時,前方兩位東方臉孔的一對男女好像出了些狀況,被叫到其他地方去了。換我的時候也只被問了三個問題:來這裡做什麼?停留幾天?之後是不是就回台灣?沒有多看什麼就蓋下章囉!這才叫做快速通關嘛!接下來就要去提行李了,昨天高雄港龍地勤把我的行李掛到新加坡還好及時被我發現,不然看哪去找行李!離開入境大廳後開始打電話回台灣然後再機場內找ATM領錢;只是都無法領到錢是什麼原因呢?由於飯店check-in時間是下午三點,而現在才早上六點多而已,看來先在機場走走好了,我拉著行李走出第三航廈的入境大廳到外面去,然後去找七號回程要報到的櫃台,就在出境大廳逛了一圈後才到地鐵站,由於身上沒半毛英鎊現金,所以只好用信用卡買了一張到London Bridge的單程車票四塊英鎊。機場到London Bridge的時間大約是40分鐘,所以距離市區也不會很遠,如果要快點到倫敦市中心,也可以搭Heathrow Express,只要十五分鐘就到達一區Paddington車站。倫敦地鐵老舊也就算了就連車廂空間也很小,從機場出發的乘客大多拿著大小件行李,車廂還沒坐幾個人就很擠;沒想到又遇到上班時間,整個車廂真的超擠,真想趕快到站。

 

9427.JPG  9430.JPG  

  今天住宿的飯店應該離Tower Bridge沒有很遠,我想起飯店在網路的介紹是說出了站之後右轉,然後沿著Tooley Street不遠就到了,站在車站的確可以看的到飯店的一角,步行沒幾分鐘就能到,看來我還真的選到一家交通便捷的飯店呢!我到達飯店時間大概是早上九點,距離飯店規定的check-in時間還有好幾個小時,現在要跟人家說要報到實在有點奇怪,不過還是硬著頭皮試試看了。我向飯店說明我現在要check-in,那位女服務員說沒問題,我還以為現在可以讓我到房間了;沒想到只能先辦住房手續,還是要下午三點才能讓我拿房卡,她跟我說我的訂房不包含早餐,如果要早餐還要另加11英鎊,我拿出我印的訂房明細給她看,指著訂房明細寫著有包含早餐,結果她拿我辦理住房的那張明細去copy的一份,最後還是請我下午三點再回來拿房卡。這麼早我提著行李還能去哪?我坐在大廳差不多十分鐘還是決定先將行李寄放在飯店裡,我則依照行程開始展開倫敦之旅。離開飯店後第一站就是離飯店不遠的Tower Bridge,沿著飯店旁的小巷走到底就是泰晤士河畔。屹立在泰晤士河上的這座雄偉的建築就是Tower Bridge,可以說來倫敦必定參觀的景點,絕對稱得上是倫敦;乃至於英國的地標。我沿著橋走了對岸,泰晤士河對岸有著另一個倫敦著名景點—Tower Of London倫敦塔。 

9434.JPG  

  我繼續沿著倫敦塔附近閒逛,順便找找ATM,最後又走回到London Bridge地鐵站。在London Bridge地鐵上面有個火車站,在候車大廳裡的一家名為Marks&Spencer買了雞肉捲跟一份鮮蝦通心粉外加一瓶水,一頓6.8英鎊的午餐就解決了。說到這Marks&Spencer超市買很多不用加熱就能吃的沙拉、三明治、通心麵的食物,只不過那些東西全部是吃冷的,像這種有點冷的天氣讓人覺得很奇怪。買了午餐卻不知道應該去哪裡吃好,只好走回往飯店的路上,閒來沒事就逛進飯店附近的大廈內;就在離飯店不遠有座露天的咖啡座,遠本想說給它坐下來吃,但沒點人家咖啡店的東西也不好意思,所以拎著午餐一直往泰晤士河走,最後來到一座廣場,裡面也有許多咖啡廳以及販賣衣服的商店,廣場中央有座海盜船的噴水池,我就坐在旁邊的木椅上享用這頓午餐,餐畢後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Westminster西敏寺。從London Bridge地鐵站到Westminster必須轉車,還好倫敦地鐵標示的還算清楚,都能讓我這個外國遊客順利搭上車,原本想在London Bridge站內買了張三天的Travel Card;沒想到站務員跟我說什麼沒三天的,最後給了我一張一天的Travel Card。

9444.JPG 9446.JPG  

  想要進去倫敦塔參觀?這是要買門票的,成人的票價是16英鎊,至於是不是值得花將近九百元進去參觀可能就見仁見智了。我繼續沿著倫敦塔附近閒逛,順便找找ATM,最後又走回到London Bridge地鐵站。在London Bridge地鐵上面有個火車站,在候車大廳裡的一家名為Marks&Spencer買了雞肉捲跟一份鮮蝦通心粉外加一瓶水,一頓6.8英鎊的午餐就解決了。說到這家Marks&Spencer超市買很多不用加熱就能吃的沙拉、三明治、通心麵的食物,只不過那些東西全部是吃冷的,像這種有點冷的天氣讓人覺得很奇怪。買了午餐卻不知道應該去哪裡吃好,只好走回往飯店的路上,閒來沒事就逛進飯店附近的大廈內;就在離飯店不遠有座露天的咖啡座,遠本想說給它坐下來吃,但沒點人家咖啡店的東西也不好意思,所以拎著午餐一直往泰晤士河走,最後來到一座廣場,裡面也有許多咖啡廳以及販賣衣服的商店,廣場中央有座海盜船的噴水池,我就坐在旁邊的木椅上享用這頓午餐,餐畢後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Westminster西敏寺。從London Bridge地鐵站到Westminster必須轉車,還好倫敦地鐵標示的還算清楚,都能讓我這個外國遊客順利搭上車,原本想在London Bridge站內買了張三天的Travel Card;沒想到站務員跟我說什麼沒三天的,最後給了我一張一天的Travel Card。

9451.JPG 9452.JPG  

  這次就沒那麼快找到白金漢宮了,我在地鐵站外繞了一圈之後才發現它是在幾個路口之遙。步行前往白金漢宮途中看到了一家Whittard,那也是這趟到倫敦同事託我買茶葉,而我選擇這家百年歷史的店家,Whittard在我買的這本書也有介紹,算是英國歷史悠久的茶葉店。Whittard不僅賣茶葉而已,店內也有賣咖啡與精緻的瓷器茶具,店內剛好有泡好的茶供客人品嘗,我隨手拿起一杯試喝,沒想到喝到的是酸酸甜甜的水果茶,我挑了同事指定的紅茶後也另外買了三和紅茶與一罐水果茶,40包裝的茶包一盒才2.5英鎊,等於一包才三塊台幣,簡直是太便宜了!離開Whittard已經快到白金漢宮了,這裡就是住著英國最有權勢的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她的丈夫,同時這裡也是女王款代各國外賓及元首的地方,既使沒有進到白金漢宮裡頭,也能夠想像裡面的豪華程度了;不過這陣子白金漢宮有開放讓民眾買票進去參觀,價錢當然也不是三、五塊英鎊而已。時間差不多可以到飯店check-in,這才從白金漢宮回到這兩天所住的飯店,稍晚才又前往買午餐的車站內買漢堡王回飯店當晚餐。 

9458.JPG  9454.JPG 9456.JPG  

DAY3

  優閒的享用飯店的早餐後,回房等待上班尖峰過去再開始進行今天的行程。今天第一站是海德公園,到了地鐵站後才發現Jubilee線居然封閉沒有行駛,實在有些錯愕,我只好從新規劃從其他的路線到海德公園。沿著地鐵站內的指標走出地鐵站就是海德公園,或許是星期六的關係,公園裡有許多人在運動,看起來非常有活力,受夠了倫敦地鐵的烏煙瘴氣來這裡就沒錯,海德公園對面有個紀念碑與廣場,也有很多人在坐那裡休憩,我沒停留太久就搭地鐵到中國城。  
今天造訪的點都是在頭一條地鐵線路上而且也相距不遠。到了中國城已經接近午餐時間,這裡的人潮可真多,尤其Piccadilly Circus熱鬧極了,我沿著Piccadilly Circus地鐵站一直走到Green Park地鐵站,兩側盡是各式知名商店與高級飯店,我在一家紀念品店挑了一件同事託我買的特色T-Shitr,由於不知道尺寸怎樣,店員還拿了一件給我看,最後買了一件有塔橋、大笨鐘、倫敦眼等圖樣的黑色T-Shitr,7.99英鎊算是很平價了。隨後步行到Green Park站搭地鐵到Covent Garden。書上介紹柯芬園這裡有假日市集,而且街頭藝人也不少,同樣是滿滿的逛街人潮,有些街頭藝人滿厲害的,除了能吸引很多人駐足觀賞外,還能跟觀眾互動。隨後我走進市場內,這裡剛好有瑰柏翠的店,也是同事託我買護手霜跟香水,來倫敦之前有先看過英國這裡的售價,通常都有比較便宜一些,只是正霖沒指定要買哪款的香水,所以把他們每種香水都噴來聞香,戰利品是一瓶護手霜、一瓶香水與四支護唇膏,總共42英鎊,隨後在市集逛了一圈後才離開,回到Covent Garden繼續搭上Central Line到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比起昨天的聖瑪格莉特教堂的規模簡直是天壤之別,聖保羅大教堂規模之大令人讚嘆,雖然我也進去參觀;但我可還記得昨天發生的,那就是不能夠拍照,教堂外有一個側門,往底下走居然還有餐廳,正值用餐時間所以滿多人的。

9510.jpg 9516.jpg  

  回到飯店已經下午三點了,稍做休息後時間還很早,為了多走一些地方也為了買點東西,所以又在下班尖峰時間搭地鐵到Qxford Street牛津街;怎知整條牛津街人擠到不行,Qxford Street整個交通大打結,看來只要是人類共通的打發時間就是逛街。我在街上就翻開我帶來的旅遊書,尋找那家知名的太妃糖是位在哪裡?經過幾個路口後,很快的就找到Thorntons這家店。書上介紹這個牌子已經將近一百年的歷史了;不過我以前也沒吃過太妃糖,店內也沒提供試吃,所以不知道合不合自己的口味?店內太妃糖的口味相當多種,而且小包裝的太妃糖只要99便士,真是太便宜了,自用送禮兩相宜!看來在這裡可以買到送人的禮品了。經過一陣搜刮之後帶回一堆太妃糖也只花19.52英鎊。離開Oxford Street後回到飯店旁的Marks&Spencer買了比斯吉、雞肉通心粉還有一瓶牛奶才回到飯店。 

9511.jpg 9521.jpg 9527.jpg  

DAY4

  中午從Hilton退房後就要前往另一家飯店,位於Canary Wharf的四季酒店。今天早上特地上倫敦地鐵看交通資訊;沒想到有很多條路線停駛,偏偏我從London Bridge出發的Northem跟Jubilee線都沒行駛,這下可傷腦筋了。為了待會退房後能夠順利到達Canary Wharf,所以趁現在才十點先跑趟地鐵站看看情形如何。一到London Bridge地鐵站果真通往Canary Wharf的Jubilee是封閉沒有行駛的,不過另一條Northem有開放,我趕緊先買張今天的Travel Card然後在馬上回飯店退房。拉著行李搭Northem到Bank再轉搭Central線到Stratford換DLR,簡直麻煩死了,幹嘛有事沒事搞停駛哩!
 抵達最靠近四季的輕軌站下車後,從輕軌站彷彿可以看到四季飯店的建築,所以我就沿著那個方向走;果真沒過多久就到了四季酒店,這裡環境相當不錯,可以俯瞰蜿蜒的泰晤士河。要不是Jubilee停駛也不用這麼早到這裡,飯店方面應該還是不能夠馬上拿到房間。門房親切的引領我至櫃檯辦理check-in,我把訂房資料拿給名叫Peter的服務員,我問他現在能不能check-in,他說現在房間還在整理要等到兩點過後了,我問他明天能不能讓我延遲到下午三點才退房,他查了資料說明天有客人要入住,所以只能到下午一點,之後他幫我介紹飯店附贈的船票,並教我怎麼去搭船,只是我哪聽得懂那麼多,最後他請了一位會說Mandarin的過來幫我,處理好之後先把行李寄放在飯店,那個幫我翻譯的女服務員請我先到地鐵站那裡逛逛,到下午兩點之後在回來拿房間鑰匙,我說要不是Jubilee停駛我也不用那麼早過來這裡,她表示倫敦地鐵假日經常這樣,最後我聽從她的建議先到附近逛逛。 
 由於還有將近兩個小時的等候時間,離開飯店後我坐在飯店旁前往搭船的地方,這裡可以看到泰晤士河來往的船隻以及兩岸景色,不過我也不想在這裡坐這麼久,我就起身前往Canary Wharf。Canary Wharf是倫敦的新興金融區,能夠看到許多家跨國銀行與現代化建築,輕軌與Jubilee Line剛好從這裡經過,想買東西也有購物中心。我在商城內打算買個午餐,最後逛了一圈又回到West India Quay的一處停船船塢,享用昨天留下來的兩個比斯吉。好不容易接近兩點了,終於可以回去今天停留的地方,那位Peter問我去哪裡?我說我在附近逛逛而已,我說我要拿剛剛寄放的行李,他的意思應該說已經送上去了,我拿了房卡後迫不急待衝上樓,一開門就能看見泰晤士河,景色滿分,我訂的房間空間也很寬敞;但我就是找不到飯店提供的兩瓶水,簡直快渴死了!這三天來我根本不知到英鎊長什麼樣子,我那提款卡居然無法領到錢,害我這三天都只能用信用卡付錢。
 

 9626.jpg  

  稍做整理後隨即離開飯店,下午的行程將原先明天早上要搭船改在下午先去,然後再前往市區去哈洛德百貨。就在飯店旁邊有一處可以搭船的船塢,我拿的船券能夠搭到Tower Bridge、London Bridge、Waterloo等地,我選擇在最遠的Waterloo下船,再搭地鐵到Knightsbridge就能去哈洛德百貨。在船塢我把飯店給我的那張船票給售票人員,只見她寫下搭乘的日期與簽名就還給我,我在船塢等了二十分鐘才搭上前往Waterloo的船。出發後船行速度相當快,一路從Canary Wharf往塔橋方向開,搭船沿途欣賞泰晤士河兩岸的景致也挺享受的,有種乘風破浪的感覺,整趟航程大約只需三十分鐘,這下可以更清楚看到Tower Bridge,船行至倫敦眼之後就往回行駛,我覺得有點不太對勁,船掉頭開了好幾分鐘後我才跑去問船上的一位女服務員,我說我要在Waterloo下船;結果講了我已經錯過了,我問她倫敦眼那裡就是Waterloo嗎?她說沒錯,並且叫我在下一站Tower Bridge下船後再過去坐另一班,所以我就在London Bridge下船了,但我覺得還是不往回坐了,乾脆到London Bridge搭地鐵了,這一次花了好久轉了幾次車才到哈洛德。 

9634.jpg 9637.jpg  

  今天是星期假日,除了地鐵站人多外;各個可以逛街的地方大概也都是人滿為患。說到Harrods這家百貨公司不僅世界有名;更足以代表整個英國。有趣的是每個門口都有一位Security專門把關進入的顧客身上的包包,只要是雙肩的那種都會被要求拿下來,這樣真的必較有格調嗎?不過還真的是哈洛德的特色。第一個樓層跟各國百貨公司一樣,都是賣些化妝品與名牌包,不過百貨公司的靠近裡面的禮品店就令人嘆為觀止,禮品種類相當多,許多都是打著哈洛德自己的品牌,來到這個禮品區真的會令人失心瘋,逛了一圈什麼禮品都沒買,卻只買了一瓶礦泉水,要不是四季沒有提供礦泉水,我也用不著跑來這裡買水喝。哈洛德的裝潢都相當有特色,像是神祕的埃及風與古典宮廷風格;不只裝潢,就連賣的商品看起來也都很高級,離開哈洛德後打算回到Canary Wharf地鐵站再買晚餐。

9649.jpg 9655.jpg 9658.jpg  

  在下午等候整理房間的時候有來過Canary Wharf地鐵站下面的商場,今天的晚餐就在這裡解決。有一家Wasabi的熟食店吸引我,其實下午過來這裡的時候就想買他們的熟食,這家店的熟食滿多種的,像中式的炒飯及炒麵、印度咖哩雞肉、還有日式壽司,最後我買了食錦炒米粉,其實裡面只加了高麗菜、豌豆、洋蔥及醬油豆腐而已,一碗是3.95英鎊,買到今天的晚餐就回到飯店伴著落日餘暉與泰晤士河景致享用。 

DAY5

今天天氣也不錯,早上七點就跑到樓下餐廳吃早餐,不曉得是星期一還是時間太早,整間餐廳只有一個客人在用餐,沒過多久就剩下我一個人而已。這頓早餐感覺滿享受的,就像是在高級餐廳用餐一樣,倫敦Canary Wharf四季的早餐是看菜單點菜,我還以為是自助式呢!侍者先問我要咖啡或茶,另外我點了一杯柳橙汁,最後菜單有美式、英式與日式早餐,我點了英式早餐,不過價錢有點令人咋舌,要不是包含在住房費用裡,我還不會花一千五百台幣吃這餐哩!不知道待會端過來的是什麼東西。由於是點完菜後再由廚房現做,等了快二十分鐘才送過來,今天的英式早餐其實跟前兩天在希爾頓吃的差不多,只不過這裡是點菜而不是讓你吃到滿足,反而是在希爾頓吃的比較好,這裡可是連水果都沒有;而且價格要25英鎊,這還是沒有加服務費的金額,只能說太享受了。
  由於昨天跟飯店交涉後可以延遲到下午一點退房,所以還有好幾個小時慢慢整理行李,退房後再優閒的前往機場check-in。今天Jubilee總算有營運了,只要到Piccadilly的Green Park轉車就能到達希斯洛機場。大約下午兩點就到機場,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退稅櫃台辦理退稅,我拿出飯店住宿的帳單跟茶葉、瑰柏翠的單據,希望能夠退到80英鎊的稅金;不過退稅的人員看到我拿的單據說不能退稅,我猜想應該遺漏什麼東西,最後只好放棄。回到新航報到櫃台,我除了辦理報到外,順便要將行李直掛到高雄,不過也是講了很久才懂我的意思,完成報到手續後,他遞給我登機證時還用中文說了一句:謝謝!拿到登機證後就趕緊先去安檢。英國安檢比起香港與新加坡都還嚴格,除了要把口袋的東西拿出來外還要脫掉鞋子。不過要是比起香港安檢態度要好太多了。到了新航貴賓室後就是長達六個小時的候機,在貴賓是用餐外也洗了個澡,除了這樣還可以在機場逛逛。在倫敦待了四天,今天晚上就要離這裡,這趟旅程也將到此告一段落,倫敦的美好我會留在記憶裡。

96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n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